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的通知
浏览:

各相关部门及教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尊重教师,服务教学,促进发展,提高质量”为基本理念,遵循“为‘乐教者’搭建交流平台,为‘善教者’开拓成长空间,为‘研教者’提供发展资源”的工作原则,为进一步鼓励教师关注教学、重视教学、研究教学,推进我校教学改革与创新,传播与创生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大学教学与教师教育文化,特设立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现将申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旨在加强我校教师教学素养的全面提升。支持教师投身教学,潜心教学,研究教学。激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在教学中不断追求卓越,完善自我,获得专业价值感。
  二、选题要求
  选题内容必须与教学紧密相关。即选题内容来自教学实践,研究过程结合教学实践,研究成果服务教学实践。具体要求如下:
  1.关注教师自身(或本专业、或我校)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解决;
  2.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探索的实践研究;
  3.重视大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领域的前沿及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研究。
  三、项目类别、申报条件及资助额度
  1.“东师青椒微计划”项目
  该项目旨在为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提供交流平台,鼓励青年教师“乐教”。项目内容围绕教师自身所(拟)教课程开展教学行动研究,研究内容至少包含以下3项工作:
  (1)微课程资源开发设计(简称“微课程”):进行单元或课时的课程资源开发与教学设计;
  (2)微课堂精彩教学展示(简称“微课堂”):进行30分钟的翻转课堂录像或真实课堂教学录像;
  (3)微课题教学行动研究(简称“微课题”):围绕自己课堂教学的某一具体问题进行行动研究;
  (4)微论坛组织与发表(简称“微论坛”):独立组织教学论坛或积极参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教学工作坊、教学午餐会、教学论坛等活动,并积极发表观点;
  (5)微服务实践体验(简称“微服务”):到中小学校进行教学体验或调研,了解基础教育。
  项目申报者要求为2012年7月后入职的专任教师(含师资博士后)。共资助项目30个,每个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人民币。项目运行周期2年。
  2.“东师教学学术研究支持计划”项目
  该项目旨在为多年潜心教学,并在教学中积极进行改革与创新,取得较好教学效果的“善教者”、“研教者”开拓成长空间,提供服务资源。项目拟资助如下主题内容的研究与实践(任选其一):
  (1)围绕教师自身教学实践,研究教学方法的有效运用、教学方式的创新与变革、课程资源的开发与设计、教学评价的改革与创新等;
  (2)对本专业、本部门或我校的教学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或进行教学改革实验探索研究;
  (3)围绕国内外大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的前沿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并能将研究成果有效应用于自身教学或我校教学改革实践中。
  项目申报者要求为我校从事本科教学工作3年以上的在职专任教师。拟资助项目20个,每个项目资助经费3万元人民币,项目运行周期2年。
  3.“东师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建设”项目
  该项目旨在构建以学院(部)为载体的丰富多彩的具有东师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推进学校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传播与创生先进的高校教师教学与教师教育文化。
  项目内容应高度凝练本学院(部)教师教学文化特色与教师教学学术研究优势,应突出为青年教师教学发展服务,注重团队建设,鼓励多专业融合。
  项目以学院(部)为单位进行申报,项目负责人为各学院(部)主管教学的负责人。拟资助项目5个,每个项目资助经费10万元人民币,项目运行周期2年。
  四、申报安排及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部)积极组织本单位及相关教师进行论证,并由学院(部)统一组织进行申报。“东师青椒微计划”项目及“东师教学学术研究支持计划”项目,每学院(部)各限推5项;“东师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建设”项目,每学院(部)限推1项。
  2.有意申报的请填写相应的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3),纸质版以学院(部)为单位由教务秘书于2015年4月15日下班前交至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电子文档发送至cfd@nenu.edu.cn
  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统一组织材料初审、专家外审、现场答辩,经学校审定后确定资助名单。
  4.教师教学发展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另行发文通知。
  5.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于本学期启动“教学工作坊”,为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吸引更多教师参与,现向全校教师征集工作坊需求信息(见附件4),欢迎教师以邮件或书面形式向我们反馈。

  联 系 人:王世博 张 剑
  联系电话:85098021
  办公地点:本部校区综合教学楼205室(南苑食堂对面)

  附件:1.“东师青椒微计划”项目申报书
     2.“东师教学学术研究支持计划”项目申报书
     3.“东师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建设”项目申报书
     4.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坊需求信息调研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5年3月23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