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十讲
浏览: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十讲——语言教学与全面育人相融合的二外日语课程与教学设计。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教师武鑫。

语言教学与全面育人相融合的

二外日语课程与教学设

二外日语课程面向英语专业本科生,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日常教学中形成了“教-练-评-思”闭环式的教学模式。此次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以腾讯会议直播授课为主, QQ课程群辅助教学,依托Bb教学平台创建二外日语课程资源库,帮助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通过设计课前导学案、深挖课程内容、充分利用QQ群增加交流互动等方式,将语言教学活动作为载体和路径以实现全面育人的教育目标。

一、课程基本信息

授课教师:武鑫

课程名称:二外日语2、二外日语4

课程类型:通识教育必修课、专业教育选修课

开课年级:本科一年级、本科二年级

面向专业:英语专业

二、重点内容展示

语言教学活动不仅重视言语交流也关注非言语的表达,线上直播授课时让学生看到教师的真实状态有助于交流互动,有疑问直接开麦提问或发送弹幕留言,问题得到当场解决。教学内容繁多和课时短缺的矛盾通过Bb教学平台上创建的二外日语课程资源库,将知识性内容的输入与文本练习转移到课堂以外,同时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为有效落实二外日语课程目标,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教-练-评-思”闭环式的教学模式。

针对此次疫情的特殊情况进行教学调整,有效利用线上直播教学时间,为学生创设同学伴读的氛围;在教学内容中增加有关抗疫话题的语篇,让学生理解和遵守各项管控要求,懂得感恩与奉献;全方面关注学生的问题,给予及时必要的疏导与解惑,让学生真实感受到即便不能面对面交流,老师也一直在关注着他们。

充分利用已有的课程QQ群,提前发送本周课程内容的导学案,指导学生利用导学案进行复习和预习,导学案主要呈现该课的知识重点,将需要注意的地方标注出来,给出一定量的例句,将检查学生复习和预习情况的环节转移到课前导学案中,帮助学生营造同学伴读的学习氛围, 最大限度地将网课教学时间用于互动交流。

从教材入手,深挖课程内容,结合当前抗疫形势,从语言学习的主题出发,创设贴近学生生活和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的情境,鼓励学生积极运用所学语言表达正能量观点,引导学生健康乐观地面对特殊时期的校园生活,懂得感恩与奉献。例如在学完“授受关系”后布置了一个小练笔的作业,让学生回顾这段时间的经历,用日语表达出来。“授受关系”在日语学习中是重点也是难点,是日语中表达感恩的一种形式。学生提交上来的作业超出预期,教师对每位学生的作业都做了逐字逐句的批改,很多学生都写到了一直坚守和陪伴在他们身边的老师和志愿者以及一起隔离的室友,他们切身体会到了自己所接收到的关爱,并尝试用所学的语言将这种感恩的心情表达出来,同时还表达了希望疫情早日散去的强烈愿望,这样的句子每天登录QQ群,及时回答问题,每天在群里发送一句正能量的日语短句并配上翻译,学生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句子背下来,这样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在情感上也变得更加积极乐观,更愿意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另外,为了缓解学生长期上网课的焦虑情绪,每次课教师都提前十分钟进入腾讯会议,播放经典的日文歌曲,和进来的学生聊聊轻松的话题,学生也会带着期待的心情开始当天的课程。远比教科书中的例句更容易被理解和实际应用。

课后的QQ群是我们的根据地,学生非常愿意分享他们喜欢的歌曲并进行课前点歌活动,我也从他们那里获取到很多有趣的信息。课上介绍“核酸检测”“静态管理”等日语,课后便收到很多学生的信息,有的发送相应的英语单词,有的是一些英语新闻,我也了解到不同语境下的不同表达方式,学生也会打趣说这又是跟着日语学英语的一天,我也从中体会到了教学相长的乐趣。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