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七讲
浏览: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


学以致用:在科研实践中体验研究方法魅力

   疫情期间,面对面的课堂教学转化为师生分离、生生分离的在线教学,如何激发学生在线学习的内在动力,引领学生主动思考、有效互动和深度参与成为在线教学面临的重要挑战。本门课程立足学以致用的核心理念,通过精准调查分析学生课程需求,有效融合课程内容与学生科研实践,灵活运用项目学习、小组合作、案例学习等教学方法,以钉钉直播、超星学习通、微信等线上平台为保障,为学生创设线上线下联动的研究情境,使学生在科研实践中体验研究方法魅力。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政治学研究方法

课程类型:专业基础课

开课年级:本科一年级

面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

二、重点内容展示

一是精准调研学生学习需求,践行“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理念。通过电子邮件、问卷星等线上工具对 2018—2021级四届学生进行课程学习需求,其最大共识是希望能够将学到的研究方法真正运用到科研实践中。因此,教师将其作为确定课程目标的一个重要依据。

二是深度融合课程内容与科研实践。由于大学生有许多参与科研项目研究的机会,因此,本门课程以完成一项科研项目为课程主线,课堂上的课程内容与课堂外的科研实践是这条主线的两条相辅相成的分支,鼓励学生将参与的科研实践项目纳入课程实践内容,或者用课程实践内容参与科研项目的申报,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不仅极大的提升了课程的吸引力,激励学生主动、有效和高质量的参与课程,也促使学生在每个专题的学习中都最大限度的将理论内容与实训内容相结合。


三是灵活运用多元教学方法,综合运用项目学习、小组合作学习和案例学习,并充分运用视频、图片等视听工具,为学生创设体验式学习情境,不仅能够提升课程的趣味性与吸引力,引导学生有效互动和深度参与,还能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四是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除运用“钉钉”直播还利用了“超星学习通”资源互动平台,将课程PPT、与课程案例资料相关的扩展阅读书籍等文献资料上传在“超星学习通”上,方便学生查阅。同时运用超星学习通课堂互动功能和作业提交功能,使师生互动更加便捷。此外,通过微信、钉钉等进行一对一答疑与互动,并在每轮课程结束后,设计课程回访问卷,了解学生学习成效、获取课程的实施效果。

学生评价
 

线上教学并没有打乱郭老师的教学步骤和教学计划,老师依旧带领我们对政治学研究方法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并指导我们通过小组讨论,展示的方式加深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此外,线上发言的机制也鼓励了很多平时在线下不敢发言的同学积极踊跃地参与到课堂讨论中。郭老师的课,线上线下都是一如既往的精彩!!!

——王颐焓( 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郭老师采用钉钉直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授课,教学效果很好。在课上,老师的耐心讲解、师生间的积极互动,营造出了活跃高效的课堂氛围;在课下,老师为我们推荐学习资料、进行线上答疑,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进行自主学习。同时,老师还鼓励我们进行小组合作,并在课上进行小组汇报。这种学习方式大大增加了我们的学习兴趣和参与感,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积极性。

——刘畅(20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政治学研究方法这门课程老师使用了钉钉会议和钉钉在线课堂等多种方式,可以根据每堂课的实际效果及时转换。在平常讲课多用钉钉直播,看到老师的共享画面简洁明了,课后还有回放方便同学们再次学习和完善笔记。在我们进行小组合作汇报时,多采用在线会议的方式,每个人都可以共享屏幕为大家讲解本小组的研究选题,案例分析等等,每个人都能通过自己手上的媒介传播个人的思考过程,更加方便也为老师的记录提供了依据,非常便捷。

——项雨桐( 21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郭老师的课堂通过钉钉平台充分发挥了线上课堂的优势,将抽象的理论知识通过PPT演示、播放视频等多种方式生动具体地讲解出来。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组织小组讨论、进行小组课堂展示、开展课后阅读等多项活动,让同学们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同时也提升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

——任晨蕾 (20级政治学与行政学)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