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 “疫”线教学·学习达人经验分享活动第三讲
浏览:

为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方式、学习体验与学习期待,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学习方式,同时为教师创新线上教学模式提供依据,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近日,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学习达人经验分享系列活动。现推出第三讲——线上学习策略与学习软件分享。本期活动主讲人为外国语学院2018级本科生姚奕竹。


一、内容概要

学习策略方面

1.排序策略

①重要紧急原则:借助重要紧急四象限,按照重要紧急、紧急非重要、重要非紧急、非紧急、非重要的顺序逐一完成。

②难度循序渐进原则:对于在同一象限内的多项任务,可先从最容易的入手,更容易获得正向反馈,有利于我们继续处理后续任务。

③头脑转换原则:在排序过程中可穿插不同类别或不同学科的任务。

2.执行策略

①分解大目标:将一个大的任务拆解成数个小任务,有利于获得正向反馈,从而帮助我们完成大目标。

②建立任务清单:每完成一个任务就给自己打一个勾,也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规定,获得一个勾或是积满几个勾,就可以休息一会儿或是做一些娱乐活动。

③保持专注:在学习过程中远离外界纷扰,一旦我们进入“心流”状态,就会发现时间过的很快,完成任务也不再那么痛苦了。

二、学习软件推荐

1.建立学习计划软件:手机自带的“提醒”APP与“日历”APP,“提醒”APP用于设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日历”APP能够更加直观地看到每天都需要做什么。

2.设定专注时间软件:“Forest”APP与“番茄”APP

3.学习资源软件:“哔哩哔哩”APP

4.梳理知识点软件:“XMind”APP与“幕布”APP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