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五讲
浏览:

为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五讲——多重资源整合的线上教学设计。本次活动主讲人为环境学院教师关久念。

线上课堂生成性教学探索

疫情期间,如何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是教师面对的重要课题。在建设好线上教学平台的基础上,如何实践“创造的教育”理念,如果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需要教师对线上课堂的教学形态进行调整和改革。依托《环境土壤学》课程,设计并实践了线上课堂的生成性教学,以期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及线上课堂活力,增强学生的参与感与获得感,提升线上教学质量与效果,完成特殊时期线上教学课程育人的任务。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环境土壤学

课程类型:专业系列课

开课年级:本科二年级

面向专业:环境科学

二、重点内容展示

在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的情况下,授课教师需转变线上课堂教学形态,探索由被动接受的预成式教学转为自主构建的生成性教学。生成性教学更加关注学生学习过程,有利于培养创造性思维,更加符合我校“创造的教育”理念。

线上课堂设计与组织

线上教学实施过程

课前,教师向学生推送讲解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慕课,与课程相关的短视频,以及课程内容相关的前沿论文等学习资料,便于学生在课前对基础理论与学科前沿具有一定的了解与认知。

课中,教师通过一系列具体的问题和任务,引导学生一步步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同时构联起基础知识与学科前沿,使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学校静态管理期间天然形成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习小组。课中,教师通过设置由浅入深的系列问题,组织学生进行小组讨论,并通过语音、弹幕、留言等方式进行发言和交流,顺应学生喜欢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与表达的习惯,有效加强了师生、生生间的课上互动与交流。

课后,教师可通过“雨课堂”APP提供的课堂报告及时了解学情,根据整体情况调整课程的内容和进度。此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提供名家论坛、院士讲座等学习资源,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开拓学生视野。

由于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可能引发多种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该问题,教师重点介绍了我国学者为此提供的解决方案,以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树立职业使命感。

三、学生评价

生成性教学锻炼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培养了团队协作意识及表达能力。通过自主构建,学生对所学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给孩子们一个机会,他们会还你一个惊喜。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