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四讲
浏览:

近日,为在校内静态管理期间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四讲——多重资源整合的线上教学设计。本次活动主讲人为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杨春丽。

多重资源整合的线上教学设计

突如其来的疫情,课程从线下迅速转移到线上,对于师生都是一种考验,但是“课堂稳则学生安”。线上教学无法与学生面对面,如何充分利用线上各个平台的优势,保证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如何做到个性化指导?管理会计课程作为会计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实践是重要一环,如何还原实际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让学生有置身企业工作的真实体验,从而更直观地学习相关知识,提升学生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这是本门课程设计的主要目标和原则。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管理会计学

课程类型:专业主干课

开课年级:本科二年级

面向专业:会计学(中美合作)

二、重点内容展示

本课程主要应用线上直播平台(钉钉)、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自建课程)与实验平台。教师通过直播平台完成线上教学与现场互动;以自建《管理会计》在线课程为补充资源;通过学习通完成资料分享、作业发布、答疑互动等教学环节;通过Vcase进行课程的课内外实验。

在直播课程中,教师利用签到功能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以提问和习题的形式对上一节课程进行回顾,了解学生课程掌握程度。在正式讲授过程中,积极开展案例教学,互动以连线提问为主,以线上答题和公屏发言为辅,且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授课内容进行课程思政。

根据课程内容的难易程度,选择合适的授课方式,将部分学习内容以学习通线上开放课程的形式供学生自主学习。

对于管理会计课程,课程实验是重要一环。教师利用Vcase实验平台,还原了实际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让学生有置身企业工作的真实体验,从而更直观地学习相关知识。

学生通过学习通上传作业、完成测试、开展讨论等,教师通过学生作业、测试、任务等完成情况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及学习疑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答疑。学生也可以通过学习通一对一与教师交流。

三、学生评价

杨老师非常关心同学们,注重每一个同学的参与度,课程内容安排十分详实,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多。

——乔旭楷 2020级会计学(中美合作)

杨老师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培养我们的综合素质能力。老师的讲解清晰易懂,课堂气氛很好,通过互动交流,启发和调动我们的积极性。老师治学严谨,且深入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平易近人。

——孟亚东 2020级会计学(中美合作)

杨老师上课时的耐心、清晰的条理、严谨的逻辑,打消了我们对于线上课的不适应。学习通上资料的获取、及时的解惑,Vcase课程作业等,让我们对于课程有了更深的领悟。对于未来的课程更是充满期待!

——张益宁 2020级会计学(中美合作)

管理会计课程充分发挥线上授课的优势,在直播基础上,调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打造了学思结合、活学活用的教学课堂。

——杨雨萌 2020级会计学(中美合作)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