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三讲
浏览:

近日,为在校内静态管理期间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三讲——知行合一,抗“疫”有我。本次活动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部刘迟教授。

知行合一,抗“疫”有我

面对吉林省疫情突发的最新情况,回应社会热点问题,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内涵,结合以回应疫情为主题的专业研究文献加强学生对社会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育社会学问题意识与批判性思维、理解社会学研究范式的运用,同时,本课堂发挥教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资源整合优势,课后组建马部“线上工作小组”,面向长春基层社区工作者进行需求调查,为长春市各城区各街道在线链接抗疫资源,知行合一,同心聚力,共克时难。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社会学与我们的生活

课程类型:专业系列课

开课年级:本科一年级

面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二、重点内容展示

“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内涵是让学生主动思考、激发内生动力,探索师生良性和深度互动的教学过程。面对吉林省疫情突发的最新情况,及时将本门课第一个研讨专题更新为“面对疫情的社会学思考”。通过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回应突发的社会热点问题,培育同学们的社会学问题意识、批判性思维,理解社会学研究和理论知识的运用。

东风社区党委副书记夏金磊、长春市益友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促进中心理事长徐博联线分享

通过邀请基层行业专家进行联合教学,引入一线真实案例,在对话、互动中,体会抗疫工作中的感恩与奉献,让同学们看到身边鲜活的中国力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三、课后作业与学习感悟

四、组建东师马克思主义学部线上工作小组

线上工作小组成员面向长春基层社区工作者进行需求调查

经线上工作小组沟通协调,已有三批防护物资、食品物资送达社区。

五、学生评价

我感觉这是很新颖的课堂形式,老师邀请专家加入和专家对疫情形势的介绍,让我真切体会到在学校保护下可能体会不到的这种社会上的严峻形势,特别感动,也特别感谢抗疫的工作者,我也更深刻认识到社会学从社会中来,也要到社会中去这个道理,和上学期学理论的时候感觉不一样,感觉这种形式的课堂更融入社会生活。

——常嘉洋(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这次线上课程上,我们学习的专题是面对疫情的社会学思考。老师从我们当下的静态管理出发引入话题,通过分析研讨社会学专业文献的疫情相关研究,让我们理解社会学知识在社会现象中的运用。老师也为我们邀请到了两位专家,在线上给我们分享了他们在疫情爆发之后为疫情防控所做出的奉献和自己的感受,我们听过之后都感触颇深。在这节课上,我既学到了很多社会学的知识,同时也明白了任何通过社会学的角度来观察生活,有了不小的收获。

——马晓娜(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当疫情来袭,老师着眼于严峻的抗疫形势,引导同学们展开面对疫情的社会学思考。同学们在课堂上分享疫情发生以及学校静态管理后个人的体验与思考,同时老师邀请一线社区工作者夏姐姐和徐哥哥现身说法,让同学们直击抗疫一线,明白在疫情肆虐的当下社会治理的现状。课后,老师呼吁同学们协同合作,自主选择访谈目标,进行研讨思考。在这门课程上,虽然师生只能在线上交流,但是同学们收获了许多社会学知识,同时真正立足社会学视角,拥有了对疫情防控的独特体验与思考,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王煜俊(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