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二讲
浏览:

近日,为在校内静态管理期间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二讲——线上教育游戏的支架设计。本次活动主讲人为传媒科学学院(新闻学院)教师孟翀。

线上教育游戏的支架设计

简介: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除了从知识传授层面进行思考外,更需要思考如何从内在动机和学习习惯培养的层面设计学生的学习路径。每个专业每门课程有其特殊规律,每个学生有自身的特点。如何把学习的主动权和乐趣逐渐交给学生,这是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思考,也是本门课程设计的主要目标和原则。让每个学生有目标并能监控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学习乐趣;教师提供充足但又尽量少的“支架”,从“拐杖”变成学生发展、思考与解决问题的“推动者”是孟翀对自身教学的定位。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语言表达基础

课程类型:专业系列课

开课年级:本科一年级

面向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

二、重点内容展示

5183D

在课程设计过程中,主要参考了教育游戏中的主要元素,将教育游戏与课堂知识相关联,并建立“支架”帮助学习者搭建最优的学习过程。其核心理念是“把学习的主动权和乐趣逐渐交给学生”。

416D1

308F8

教师对学生的录音进行评价并进行标注,指出学生存在的问题,鼓励学生的成长与进步。同时,建立线上作业库,便于教师掌握学生学习整体状态。

33784

生生互评,建立学习小组,共同解决基础性问题。教师进一步挖掘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指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

52084

教师线上提供课程PPT并向学生提供作业模板,便于学生进行课下自主练习,帮助学生形成自己的学习模式、提高学习效率。

41677

41F73

教师为学生录制“单条闯关攻略”。学生可随时在线上对照精讲视频,发现自身不足。此外,教师通过微信群进行阶段学习总结与指导。

48B38

通过问卷星制作课堂小测验,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并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客观评价。同时,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时调整、改进自身教学活动。

6277D

62E5B

通过共享学习笔记,帮助学生建立“反思—复盘—总结”的学习方式,通过学生“自评”,帮助学生了解学习的收获与不足。

5D277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抗“疫”宣传工作,一方面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另一方面实现对学生内在价值、情感和审美的培养。

C9B36

48E8C

以教为学

学生运用新媒体制作微课,“越是不会的地方越要做成课”,通过向他人讲授微课的方式,帮助自己更好地掌握知识难点。

40AB0

以赛代练

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将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到实践中。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