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战“疫” | 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疫”线教学·精彩“e”课活动第一讲
浏览:

近日,为在校内静态管理期间帮助教师更好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创新教学模式,服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发挥区域辐射与引领作用,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疫’线教学·精彩‘e’课”系列活动。本期带来第一讲——蕴研于学”的《量子力学》线上课程建设。

蕴研于学”的《量子力学》 线上课程建设

在疫情期间,如何将线下授课过程顺利地转换到线上,成为了教师在疫情期间最关注的问题。建设一门线上课程,不仅利用软件将线下讲授PPT和书写板书这些过程转变为在线直播,还需要发挥在线资源的优势,将其转变为传统授课过程的有效补充。如何利用线上任务,将学科前沿融入教学,实现“创造的教育”?如何在课程中贯穿知识的前世今生,传承学科的精神?本期视频将为您介绍如何将研究性学习融入线上课程,如何有效地设置线上研讨任务,以及如何设计科学探究式的教学过程。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量子力学

课程类型:专业主干课

开课年级:本科三年级

面向专业:物理学

二、重点内容展示

通过合理布置在线平台学习任务,拓展学生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更好地达成课程目标中对理论、实践、科学观等方面的要求。

相比线下教学,线上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环节。

在课程准备期,一是运用在线平台进行学习前测与学习期待调研,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二是运用在线学习平台,提前分享相关学习资料,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即将学习的课程。

在课程实施中,利用线上学习任务,让学生了解知识点在现代科技中的应用,通过归纳知识点的现代应用,使学生了解知识点的重要性。此外,运用科学探究式的演绎方法,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点的理解。

在介绍了知识的“前世今生”后,运用线上平台,布置面向研究的学习任务,让学生面向知识应用的未来。

线上教学丰富了学习评价内容与方式。在传统学习评价基础上,增加线上科普、科研任务完成度的评价,并与学生的科研导师合作,建立学习评价电子档案袋。

三、学生在线研讨

四、学生评价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