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师公开课”第三十六讲成功举办
浏览:

1231日,由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育学部共同组织的东师公开课第三十六讲活动成功举办。教育学部李广教授及其教学团队讲授了题为《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本硕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的公开课,活动由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澍教授主持。来自我校教育学部、历史文化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环境学院、教师教育研究院等20余名新入职教师及青年教师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前,李广教授介绍了本节课的教学目的、教学环节与教学的创新设计。在正式授课阶段,首先,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代表与2021级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同课异构”教学展示,具体包含学生说课、授课、教学反思与评课四个环节。随后,由我校师资博士后与在读博士研究生组成的教学团队对两组学生的教学进行了点评。最后李广教授对本节课进行了教学反思。

在正式授课阶段,本科生组的授课内容为统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慈母情深》。他们对本节课进行了完整的教学展示,教学团队成员盖阔博士、王慧博士从教材理解程度、教学内容挖掘、以及教学技能等方面对本节课进行了点评。

研究生组的授课内容为统编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在教学展示结束后,教学团队成员秦一铭博士、单思宇博士从教学语言、教学环节设计、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教学团队成员刘倩老师分别对两组整体教学表现进行了总结性评价。

学生“同课异构”教学展示结束后,李广教授对整节课进行了教学反思,指出本节课是本学期常态课的仪式化呈现,两组同学均对所讲课程内容进行了深度挖掘并对其进行了创造性呈现。本门课通过构建“同课异构、四维一体”教学模式,使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产生思维碰撞;同时,通过采用小组合作探究与模拟课堂的教学形式,有效提升了学生教学研究能力与教学实践技能。

我校教育学部柳海民教授、马云鹏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文学院宋祥教授、孙立权教授作为对话专家分别与授课教师团队及教学展示的学生进行了交流。他们对本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本节课在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站”在课堂中央的教学理念。此外,授课学生已初具研究型教师的风范,教学充分体现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同时,由大学教授、师资博士后、具有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师经历的博士研究生、本硕在读学生共同组成的教学团队,建构了“本硕博一体化”教师培养模式,有效促进了跨学段学生间的交流,是教育家型教师培养模式的一次创新。最后,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托马云鹏教授向李广教授带领的教学团队及课堂展示的学生颁发了“东师公开课”荣誉证书。

本次“东师公开课”在组织形式上的创新,充分践行了我校“尊重的·创造的教育”理念,充分彰显了师范大学的教学特色,在课堂教学模式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方面发挥了示范性与引领性作用。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