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 暨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

历时半年多的筹备,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批准,1230,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在东北师范大学挂牌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监事长孙维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恩来、副秘书长王小梅,省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出席成立仪式。来自吉林省内20余所高校,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外高校相关领导与专家出席了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通过视频,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刘益春校长表示,东北师范大学作为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牵头建设高校,一定会不负重任,为东北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一道,共同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及三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中心成立的批复。

随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等领导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为三省研究中心授牌。

授牌仪式后,大连理工大学朱泓副校长通过视频代表三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中心发言。朱泓副校长表示,辽宁研究中心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在东北地区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指导和兄弟院校的支持下,持续完善研究中心的组织机构,构建开展研究、培训、评价、咨询、指导等工作职能的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积极发挥区域引领和辐射作用,为辽宁省教师教学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接下来,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代表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发言。徐海阳副校长作为研究院院长,代表研究院做出郑重承诺:一是研究院将协同东北地区高校研制并发布《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报告》,探索性研制《中国高师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报告》。二是研究院将致力于建设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学术研究专家团队与交流平台,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年度学术交流会、年度指数发布会、年度工作研讨会、年度资源建设会等,推动研究院不断完善运行机制。

随后,教育厅副厅长孙长智在成立仪式上讲话。孙长智副厅长强调,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需要建设高质量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吉林省教育厅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坚决履行好共建研究院的各项职责,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与组织保障,真正围绕东北地区重大攻关课题联合开展研究,三地联手共同打造具有东北特色的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机构。




中国高等教育学副会长张大良在成立仪式上发表讲话。张大良副会长表示,东北地区作为共和国长子,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农业基地,在当前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创新发展态势下,迫切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基石、内生动力和战略支撑,全面提升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已经成为全面提高东北地区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大良副会长对研究院和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六方面建议:一要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二要把握历史机遇,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三要扎根中国大地,开展最具东北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四要构建协同机制,推进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有效生动实践;五要善于扬长补短,学习借鉴国外教师教学发展先进经验;六要持续服务高校,助力东北地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4F56



讲话结束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向参加现场会议的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聘书颁发仪式结束后,张大良副会长、孙维杰监事长、中青旅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宋京涛、副总经理安琦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东北培训基地揭牌。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与中青旅将本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教育改革创新”的原则,合作共建“东北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面向但不局限于东北地区,共同开展相关领域的培训活动。

成立仪式后,东北地区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举办了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学术论坛。论坛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晓辉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专家工作组、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及中国计量大学赵春鱼副研究员代表中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研究团队分别作了题为“我国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设计与实践”“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模型、流程及实现”的报告。陆国栋教授通过分析东北地区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展现了目前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提出应将专业与学院评估作为核心点、将指数发布作为标志点、将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着力点、将教师培训作为切入点,从四个点推进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赵春鱼副研究员介绍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设计理念与过程,提出发展指数指标的开发重在关注教师、关注教学、关注历史和关注发展。

接下来,西北工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辉研究员作了题为“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之价值与实践”的报告,从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背景与意义、探索与建设、实践与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完整地展现了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的设计架构与科学发展规划,为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最后,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作了“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建设:时代背景、面临挑战与战略举措”主题报告。报告结合区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面临的挑战,梳理了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发展趋势,审视并思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中的核心问题,提出了“尊重各高校历史文化、贡献研究院集体智慧、促进区域共同体成长”三位一体的战略举措。


下午,东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研究院工作会议。会议由李广教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战德臣教授、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魏晓辉教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王建平教授、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教授、延边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郭艳春教授、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于彦华副研究员参加了现场会议,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恒威教授、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联盟理事长鲍崇高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教授、清华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副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系主任董玉琦教授参加了线上会议。


会上,专家工作组研讨了《研究院工作计划》《专家工作组工作职责》,围绕研究院性质、建设目标及未来三年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究院应将更加注重高校教师自身发展和教学本体内涵式发展,深度探究教师教学发展核心问题,从而促进高校教师教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切实提高区域高校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时代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之路。

此外,来自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超星集团的11位专家学者以线上方式,围绕“高校教学模式改革”做了主题报告。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