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创造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与示范引领活动
浏览:

11月20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校教学模式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学校举办“创造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与示范引领活动。

学校党政领导杨晓慧、刘益春、王延、兰恒斌、常青、徐海阳,部分机关部处、各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出席了主会场会议,各学院(部)其他人员以观看线上直播的形式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徐海阳、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共同主持。

刘益春校长在致辞中对“创造的教育”进行了深度解读,提出好老师要善于将知识转变成问题、问题转变成方法、方法转变成教育。刘校长指出,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要推动我校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卓越教师。最后,刘校长以哈佛大学迈克尔·桑德尔等人的教学为例,提出好的课堂教学,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海阳教授主持

随后,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作“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探索”主题报告,梳理了2016年以来我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改革理念、现状及问题,提出了未来改进愿景,即通过开展科学有效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促进我校“教育力”的提升。而后,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李爽副教授、环境学院副院长边红枫副教授及教师教育研究院学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韩继伟教授对学院(部)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探索进行了经验介绍。

《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改革探索》

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李广教授

《基于大思政理念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 李爽副教授

《面向生态文明建设人才需求的生态学综合实习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环境学院副院长 边红枫副教授

《指向师范生教学思维培养的教学模式类型及适用性》

教师教育研究院学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韩继伟教授

教育学部张聪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盖国凤教授、外国语学院刘丽艳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部刘迟副教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郑燕林教授、物理学院李金环教授、环境学院关久念副教授等7位教师围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进行了分享。

《师范生<班级管理>参与式PBL教学模式探索》

教育学部 张聪副教授

《战略管理T-P-R教学模式》

经济与管理学院 盖国凤教授

《“1+1+1”英语微格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

外国语学院 刘丽艳教授

《“问题驱动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

马克思主义学部 刘迟副教授

《基于“三三六”模式的课堂教学改革》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郑燕林教授

《PPBL教学模式在物理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以迈克尔逊干涉仪为例》

物理学院 李金环教授

《基于PPBL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探索——以“水中化学需氧量测定”为例》

环境学院 关久念副教授

接下来,来自我校外国语学院6名本科生作了“追求卓越、创造未来——后疫情时代东师教学模式的新期待”主题报告,从学生的视角展示了疫情期间大学生线上学习现状、分析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及重返校园后教学中存在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东师学子对未来教师、课堂教学及高等教育的期待。

《追求卓越,创造未来——后疫情时代东师教学模式的新期待》

外国语学院 学生代表

下午,我校教育学部杨进副教授、心理学院巨兴达副教授、政法学院宋海春教授、王箭副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薛狄教师、外国语学院李飒教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治国副教授、化学学院陈彬教授、传媒科学学院孟翀教师等9位教师主讲“东师公开课”,共邀请27位对话专家,设置了主讲教师说课、主讲教师课堂教学、主讲教师教学反思、同行专家点评、现场师生互动交流等环节,旨在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文化氛围,拓展教师教学发展实践平台,促进听课、评课、研课工作的规范化与常态化。

《教育伦理学·智育之——学习》

杨进

(教育学部)

《宪法学·依法治国,治什么?》

宋海春

(政法学院)

《世界贸易组织课程·自由贸易与其他价值之辨——GATT第21条“安全例外”》

薛狄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综合日语·日本人和洋装》

李飒

(外国语学院)

《算法与程序设计实践·高精度计算》

周治国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结构化学·化学键理论发展的三座里程碑》

陈彬

(化学学院)

《生物学·人脑》

巨兴达

(心理学院)

《知识产权法·商标的种类》

王箭

(政法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导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个人学习电子档案袋管理》

孟翀

(传媒科学学院)

本次活动在总结我校已有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创造的教育”理念引领下的教学模式创新,构建以学科特性为根本,以“教学方式变革”“深度学习”为焦点,从学科教学转向学科育人、立德树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共话东师故事,共创东师模式,贡献东师力量,建立健全与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办学定位相适应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教育体系。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