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师战“疫” | 教学学术发展动态(九)
浏览:

尊重教师·服务教学·促进发展·提高质量

本期概要



【一】

推荐人:

刘学智,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语:

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是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日本著名学者佐藤学教授致力于“基于协同学习的教学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佐藤学教授在长达三十五年的“学习共同体”教育思想和学校改革实践研究中,走访了3,500多所中小学校,扎根基础教育实践,提出了富有独到见解的“学习共同体”教学改革理论。其所撰写的《静悄悄的革命》等著作在国际社会享有盛誉,影响深远。那么,佐藤学教授提出的“学习共同体”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什么?阅读此访谈性文章可领略一二,也一定会对佐藤学“学习共同体”教育思想有更深的感悟。

推荐文章:

基于协同学习的教学改革——访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教授

佐藤学 于莉莉

日本学习院大学文学部东京大学

摘要:中小学教学改革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各国关注的重要议题。在日本,佐藤学教授带领下的“基于协同学习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受到了教育界人士的普遍关注。佐藤学教授在长达三十五年的时间里对“学习共同体”教育思想和学校改革实践进行了孜孜不倦的研究,提出了独有创见的教育改革理论,出版了《静悄悄的革命》等一系列颇受欢迎的著作,其教学改革思想不仅影响日本,也在韩国、中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等27个国家享有知名度。那么,佐藤学教授致力教学改革35年,走访了3,500多所中小学校,他主要的改革经验是什么,他提出的"学习共同体"理论其核心概念是什么,"学习共同体"与我们平常看到的"小组学习"又有什么区别,在教师群体中又如何得到体现和贯彻,本刊特约记者就以上若干问题对佐藤学教授进行了专访。

文献来源:

佐藤学,于莉莉.基于协同学习的教学改革——访日本教育学者佐藤学教授[J].外国中小学教育,2015(07):1-7.

【二】

推荐人:

郑燕林,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语:

在线教学看似是疫情危机之下教育的应急之举,但细思之下我们会发现,举国皆推的在线教育无论是对“仓促上马”的在线教学新手教师,还是对已有一定在线教学体验或经验的教师而言,所带来的冲击显然并不仅仅是教学场地的转移与教学形式的转变。作为信息时代的教师,更需要看到在线教学背后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态及其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挑战。较之传统面授教学情境,在线教学更关注个性化学习、多维师生互动、实时测评等,对于促进教师反思并优化未来教学有着一定借鉴意义。从这个角度看,对在线教学的尝试与实践也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新契机。文章比较全面地分析疫情危机下教师角色、行为与素养发展的应然追求,建议了后疫情时代教师素养提升转型的方向与路径,值得教师教育研究者的关注。

推荐文章:

疫情危机下的教师角色、行为与素养

王健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摘要:疫情危机下作为应急之举的在线教育,不是将教室平移到家庭,而是基于“个别化学习”的育人方式重构。疫情危机下的在线教育中,教师要成为学习指导者、价值引领者、情境营造者、资源整合者,要设计好课堂的形态、关注好学生的状态、引导好家长的心态、研究好工作的势态。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中,教师的素养需要提升转型。要有靶向施策的“目标感”、有黏住目光的“娱乐感”、有价值领导的“故事力”、有跨界整合的“交响力”、有迭代变革的“适应性”、有为国育才的“责任心”。

文章来源:

王健.疫情危机下的教师角色、行为与素养[J].教师教育研究,2020,32(02):27-31.

【三】

推荐人:

徐鹏,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语:

如何培养和提升职前教师的自我效能感?这是世界范围内教师教育者面临的共同难题。美国杨百翰大学的研究者尝试对该问题进行探究。他们选择783位小学职前教师为研究对象,运用教师自我效能感等级量表、职前教师调查问卷等研究工具搜集数据;确定观摩学习经验、教学实践经验、大学指导教师指导、中学合作教师指导等四个变量,探究它们与职前教师自我效能感的关系。研究发现这些变量对职前教师的教学效能感具有显著性影响,但整体影响程度系数只有0.18。这就意味着还有其他重要变量没有纳入研究视野,职前教师教学效能感还有巨大的研究空间。该研究引发我们对教师教育展开审视和追问:传统的“学徒观摩制”在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中的意义和价值何在?如何通过教学实践真正提升职前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如何变革指导教师的反馈形式、内容和时机?还有哪些变量影响着职前教师的自我效能感……这些议题都有待我们持续深入探索。

推荐文章:

Are we building preservice Teacher self-efficacy? A large-scale study examining Teacher education experiences

Sarah Clark & Melissa Newberry

ABSTRACT: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s are under great pressure to produce highly capable teachers. Teacher self-efficacy has been shown to correlate with teacher motivation and perseverance, yet little is known about how specific teacher education experiences predict teacher self-efficacy. Four sources contributing to teacher self-efficacy beliefs during teacher education programs include mastery experiences, vicarious experiences, verbal persuasion from teacher educators, and verbal persuasion from cooperating teachers. In this study, perceptions of these sources were examined to determine how well they correlate with and predict preservice teacher selfefficacy. Results showed all four variables were strong predictors of preservice teacher self-efficacy, but that these variables accounted for only 18% of the variance, suggesting additional sources need to be examined. Perceptions of training experiences were examined across nine programs (N = 783). Implications for teacher educators and mentor teachers are provided so as to find ways to strengthen preservice teacher self-efficacy.

文献来源:

Sarah Clark,Melissa Newberry.Are we building preservice Teacher self-efficacy? A large-scale study examining Teacher education experiences[J].Asia-Pacific Journal of Teacher Education,2019,47(1):32-47.

【四】

推荐人:

于海波,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推荐语:

培养学生高级思维能力一直是科学教育的重要目标,创造性思维作为高级思维的一种重要形式,在科学课程的培养中显得尤为重要。研究提出了基于类比模型的教学模式,并以初中生对研究对象,开展教学实验,探索了类比模型对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元认知能力发展的影响以及学生的元认知能力与创造性思维能力之间的关系。研究结论以及提出的教学模式等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推荐文章:

The Effect of Using Synectics Model on Creative Thinking and Metacognition Skills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Suratno S  Komaria N Yushardi Y

ABSTRACT:This study aims (a) to determine the effect of synectics model on creative thinking skill (b) to determine the effect of synectics model on metacognition skill. (c) to find ou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reative thinking and metacognition skills. This study uses a quasi-experimental type with one group pretest posttest design. The study population was 612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 with a total sample of 242. The instruments used consisted of essay tests which were assessed using the rubric of creative thinking skills and questionnaires about metacognition skill. Data were analyzed based on parametric statistical calculations.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ynectics model had an effect on creative thinking and metacognition skills. The results of the correlation analysis show R of 0.873. Based on the regression line equation Y = 12.27 + 0.8847x, that every 1-point increase in the score of metacognition skill results in an increase of 0.8847 creative thinking skill.

文献来源:

Suratno S , Komaria N , Yushardi Y , et al. The Effect of Using Synectics Model on Creative Thinking and Metacognition Skills of Junior High School Students[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struction, 2019, 12(3):133-150.

【五】

推荐人:

杨宏丽,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推荐语:

在一定意义上,我们可以认为教师创造了教育教学。在教师的创造性活动中,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必然参与其中。由此,真实课堂情境之下,师生之间的互动,编制着每一个教学细节,呈现了最真实的课堂样貌。对于师生互动的研究,学者们关注甚多。我们认为对一种教育教学现象关注的视角和方法尤为重要,而文化人类学的仪式理论,对于我们认识师生互动的意义具有重要的价值。当对师生互动进行频次、时间长短、类型等方面的研究时,这是对师生互动的量化刻画。文化人类学仪式理论会帮助我们从另一种视角来关注师生互动。当从微观情境出发,对师生互动进行过程等进行深描,这为师生互动分析提供了新的视角,也揭示了师生互动的深层意义。本文还提供了详细的可操作化的课堂民族志的具体做法,这有助于我们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本文在最后,作者提出一种基于课堂田野研究和课堂民族志撰述的“教师人类学的想象”,这为我们理解师生互动以及教育教学插上了活力的翅膀。

推荐文章:

文化人类学视野中的教师研究:以一项师生互动研究为例

桑国元 王文娟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摘要:文化人类学因其理论和方法的独特性,能够为教师研究带来全局的、全新的视角。在梳理人类学视野中的教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文以一项师生互动研究的民族志撰述为例,从研究课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微观情境出发,运用文化人类学仪式理论,对研究课教学中师生互动过程的仪式意义、仪式过程及结果进行深描;进而提出研究课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行为分析的新视角,丰富研究课堂师生互动的民族志个案,以此来理解师生互动的深层意义。最后,提出一种基于课堂田野研究和课堂民族志撰述的“教师人类学的想象”。

文献来源:

桑国元,王文娟.文化人类学视野中的教师研究:以一项师生互动研究为例[J].民族教育研究,2016,27(06):30-39.



教师教育研究院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5月9日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