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首期教师教育研修经验分享会
浏览:

       7月9日,教师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以“爱尔兰教师教育体验、启示与反思”为主题的首期教师教育研修经验分享会。来自各学院(部)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分享会,分享会由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段丽华主持。

  会上,外国语学院刘丽艳教授、文学院徐鹏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多因素影响下的爱尔兰教育体制”“爱尔兰教师教育核心理念与实践经验”的分享报告。刘丽艳教授讲述了多因素影响下的爱尔兰教育体制,并详细解读了爱尔兰教育四个阶段的教育体系构成,即早期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高等教育,通过与我国教育体制进行比较,阐述了两国不同学段的教育特色。徐鹏副教授从爱尔兰教师教育核心理念与实践经验的视角出发,论述了爱尔兰教学研修的主要形式、爱尔兰教师教育的特点和启示、未来教师教育的挑战。他以都柏林大学的教师教育课程为案例,总结了爱尔兰教育课程的主要特点:打通教师培养渠道,促进多元角度融合;基于国际国家标准,变革教师教育课程;建构教师教育体系,引导教师专业发展。在互动交流环节,外国语学院徐笑梅副教授对“爱尔兰教育体制中教师培养的方式方法”进行提问,刘丽艳教授与徐鹏副教授对此问题给予了详尽解答,并同参会师生围绕“教师学习、学生学习”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分享会最后,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教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总结发言。爱尔兰教师教育研修是一次成功且具有深远意义的国际交流活动,不仅拓展了我校教师教育团队的国际视野,体验了国际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实景,也探索了今后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新机制。教师教育研究院将广泛而深入的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按照“师生为本,学科主题,学校保障”的新思路,把教师教育学科推到国际合作交流第一线,大力支持学科教学论教师开展短期、长期、单人、团队等不同时段、不同形式的交流学习,鼓励教师间结成专业发展成长共同体、同国际院校结成专业研究合作共同体。教师教育研究院将全力打造教师教育一流师资队伍,加快推进教师教育一流学科建设。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