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日本东京大学藤江康彦教授做客“教师教育学术论坛”
浏览:

9月24日-25日,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师教育学术论坛”,日本东京大学教育学部藤江康彦教授应邀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学生学习环境的教学与教材研究”“日本教师教育改革动向与热点问题”的学术报告。来自校内外师生100余人参加了学术论坛。

藤江康彦教授在“基于学生学习环境的教学与教材研究”报告中,主要阐述了三个问题:一是阐述了能动性学习儿童观。从能动性学习儿童观背景、学习环境设计、教材开发、对话过程等方面阐述如何实现21世纪对教育的诉求;二是阐述了学校适应儿童能动性学习的环境设计。学校教育要尊重儿童学习的能动性,教师要将儿童作为能动的学习者进行教材开发与教学设计;三是阐述了能动性学习儿童观的研究课题。首先应创设教育环境使儿童成为学习的实践者,其次应将教材作为文化环境成为儿童的对话情景,第三是教师要在学习“儿童的学习”基础上进行教学设计。

藤江康彦教授在“日本教师教育改革动向与热点问题”报告中,首先,基于学校是教师学习场所的立场分析了日本教师教育改革的基本动向。其次,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视角介绍了日本的教师培养模式。第三,基于未来人才培养需要介绍了日本教师教育研究中应关注的问题。报告中,藤江康彦教授提及的日本将于2019年在教师培养课程中引入核心课程,以确保日本教师最低限度的专业能力,以及日本的“开放制教师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引起了与会者的特别关注与热烈讨论。

论坛结束后,教师教育研究院负责人向藤江康彦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教师教育研究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