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完成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基地班首次集中研修工作
浏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根据教育部实施“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总体要求和基地培养管理办法。7月2日至14日,我校教师教育研究院举办了2018年“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基地班首次集中研修活动。

  来自全国11个地区(安徽、福建、河北、上海、广东、湖北、内蒙古、山西、河南、青海、新疆)、4个学科(语文、数学、物理、历史)、3个学段(小学、初中、高中)的12位中小学名师和我校相关学科理论导师、实践导师、教育理论导师、校内师生以及教师教育研究院工作人员60余人参加了集中研修学习工作。我校校长刘益春,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杨明全教授、王刘依老师,各相关学科理论导师、实践导师、教育理论导师及教师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广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刘益春代表学校致辞。他介绍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此次培训的目标和任务,对学员提出了学习要求和期望。杨明全教授、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高夯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卢湾小学校长虞怡玲分别发言。

  研修期间,学员们通过4场名师汇谈、20场专家专题报告、10场分组论坛、6场问题研讨会、3场导师工作访研修、2场同课异构活动、2次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围绕教育基本理论、教育研究方法、教师成长规律、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教学前沿问题、经典教学案例解读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学习研修活动。此外,学员们还前往我校附属中学、南关区树勋小学、长春市东长小学等单位进行了现场教学的观摩。

  本次研修工作通过导师与学员间的深度交流,促进了名师教育教学专业的发展,构建了教师发展的良好生态,探索了全国名师培养的成功经验,形成了项目实施与教师教育研究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

教师教育研究院

2018年7月21日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