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日小学语文教育论坛成功举办
浏览:

    11月5日,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联合开展的“中日小学语文教育论坛”成功举办。日本东海大学山本康治教授、臧俐副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教学处原处长沈白榆,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石欧教授,天代(北京)教育信息化工程研究院赵士英教授应邀作了主题报告,李广教授主持。

    

    在“以‘学习能力三要素’为基础研究国语学科教育的方向性” 和“关于国语教科指导书的活用及相关课题研究”报告中,山本康治通过对日本国语《学习指导要领》的修订过程及内容变迁的介绍,指出日本国语学科教育目标的发展方向,即以“知识与技能,思考力、判断力与表现力,自主学习与共同协作的态度” 21世纪型学习能力三要素为基础,强调说、听、写能力的培养。并且,山本教授解析了教师用教科书与教师指导用书的结构及各部分内容,并以真实教案为例,呈现了《学习指导要领》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过程。

   

    臧俐以“日本大学的‘第三方评价制度’” 为题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改革评价制度的发展变化,详细阐述了第三方评价的产生、评价机制、评价内容及其对于保证大学教学质量的意义。在“日本私立大学的教员养成”报告中,臧俐分享了东海大学短期大学部在提高教师教育质量方面的成功经验,强调大学在面对教师培养的严峻情况时,应思考如何与高中接轨、与社会接轨,提高教师培养质量。

   

    石鸥以“当真与善冲突时——从教科书中的岳飞谈起”为主题发言,指出了教科书的科学性与思想性的冲突,即“真”与“善”的冲突。通过“岳飞是不是英雄?”、“岳飞是不是民族英雄?”、“三皇五帝真有其人吗?”三个现代史上的争论,引发大家对于教科书如何“求真”与“求善”的思考。赵士英围绕“小学语文教科书的改革探索”,以最新修订长春版小学语文教材为例,从重视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的双线、完善和创新汉字教育、创新阅读体系三个方面,阐述了小学语文教科书的改革及小学语文数字教科书编写的初步探索。

    最后,沈白榆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认为论坛内容丰富、全面,各位专家的报告使听众对中日小学语文教育与教师教育的现状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是一场精神盛宴。同时,沈白榆提出,语文教育比较研究要重视民族思维与民族文化;语文教育研究则要体现国家意志与国家课程目标,要适切于学情和学科;而语文教科书研究则要明确语文教科书不是语文学习的唯一资源,教师应具备应用、开发和发现的能力。

    立足历史、现实与发展的视角来看,“语文教育”是时下我国教育语境中的热点话题和研究的重要课题。此次会议深入讨论了中日语文教育、教师教育的现状及发展趋势,既加强了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也营造了良好的研究氛围,为“小学语文教育”的深化研究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