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主办的2011高校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浏览:

  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较低,普遍缺少教师培训机制,缺乏有组织、有规划、系统性的教师培训……9月21日至22日,在2011高校教师发展国际研讨会上,针对我国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自国内外121所高校和15家科研机构的35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我校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协办。
  目前,由于高校教师评聘及考核体系过度注重科研成果的累积,多数教师将精力投向科研,无暇顾及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同时,高校教师自身由于受到培养、选聘及考核制度的影响,对教育教学能力缺乏客观认知,发展的意识不强烈。这种状况导致了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既难以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也难以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适应。如何通过外在的制度及措施促进高校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发展,进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已成为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本次会议以“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为主题,旨在充分研讨我国高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发展状况与问题,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开展教师发展制度化、组织化、数字化等方面研究与工作,促进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
  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处长李智、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勇兵、吉林大学副校长陈岗,我校党委书记盛连喜、副校长刘益春、校长助理高夯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刘益春主持。盛连喜致欢迎辞。他说,我校一直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第一要务。此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将对我校的教师发展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刘勇兵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省高等教育发展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李智代表教育部高教司作了讲话。他分析了目前高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指出加强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已成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教育部计划建设一批国家级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各高校能积极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创造性地开展教师发展工作,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为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出贡献。
  会议共收到77篇主题论文,有12位专家学者作了特邀报告,18位专家学者作了大会报告。这些论文和报告系统介绍了发达国家及港台地区在高校教师专业研修与发展、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专业化的教师及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以及国内部分高校的相关创新做法,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