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来校讲学
浏览:
       6月10日,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友会联合邀请,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来校开展学术活动。担任“东师教学学术论坛”第四期及“hello,东师校友”名师成长训练营第五讲嘉宾,为全校六百余名师生作了“主题教学的理念、教学和路径”的学术报告,并现场接受校友访谈会《回家》栏目组的采访活动。

 
 
       讲座中,窦桂梅从个人经历谈起,以视频短片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作为一名从课堂里走出的教育家,窦桂梅一直在不断地充实自我,向书本、同行、专家学习,并提出“三个超越”的理念,即“基于教材,超越教材;立足课堂、超越课堂;尊重教师,超越教师”。窦桂梅指出教师要与儿童共同成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挥文学的力量,成为学生百读不厌的“大书”。要建立思维、精神价值和语言的三维框架,促进儿童的发展,实现语文教学的价值观与素养目标。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窦桂梅强调了对学生进行激励、引导的重要性,提出教学应从“育人”向“立人”转变。教学过程不仅是对教师个人的自我修炼,更是学生汲取精神养分的重要途径,教师应提高对课堂管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
 
 
        在校友访谈环节,窦桂梅为即将步入教师岗位的毕业生提出了中肯建议。态度决定高度,希望同学们能进行微笑管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投身到教育事业中。教学模式不是固有的、僵化的,只有把教训吸取为经验,采用教育学的手段,才能与学生和家长形成良好的沟通。教师也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平等尊重的基础上,与学生建立亲切而不亲密的关系。结合清华附小的真实案例,窦桂梅向同学们展示了因材施教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校长,窦桂梅认为科学的管理、精准的定位和良好的沟通十分重要。最后,窦桂梅以清华附小校训“为聪慧与高尚的人生奠基”作为寄语与我校师生共勉。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为窦桂梅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表示双方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逐年选派我校师生赴清华附小进修实习,并希望广大师生能从窦老师经验分享的过程中得到情感的积淀与理念的升华。座谈会后,校友会聘任窦桂梅为东师校友智库(NATT)职业生涯规划导师。本次学术活动,通过校内联动引进校外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名师名家的引领师范作用,帮助即将走上教师岗位的毕业生快速适应新角色,“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借此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教学学术氛围。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