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东师公开课”举办第四讲
浏览:
       
        6月4日,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单位联合开展的“东师公开课”第四讲活动成功举办。物理学院李金环教授作了题为“光的偏振与光在晶体中的传播”的公开课。
        
        李金环在“说课”环节强调学生全员参与课堂教学的教学理念,以要解决的偏振光中的问题为驱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并解决问题。“授课”环节,李金环安排学生分组讨论,并对实验器材的观察步骤和方法进行了细致地讲解,引导学生回答课前预习问题,自主总结出有关光学的知识点。基于问题解决模式,李金环结合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促进了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吸收。同时,李金环还以“魔术”的形式展示了偏振的奇妙应用,启发了学生对光学问题的深层次思考。在“反思”环节中,李老师表示应加强课程知识背景的熟悉与拓展,而不仅是教学形式的新颖多样。


 
        研究生院院长高夯教授,物理学院院长、美国南佐治亚大学物理系王笑军教授,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教授,物理学院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主任侯恕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物理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卫青山分别对李金环的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高夯认为,问题驱动的教学模式有效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感,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课程的设计与操作方面建议考虑时间和内容的平衡;王笑军从互动教学的角度,强调了教师有效引导的作用,认为教师的引导能激发同学的积极性并提高其思考能力;缴润凯认为本节课准备充分,教师的饱满情绪带动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还可在课堂效率和模块衔接方面进行改进;侯恕副教授指出本节课展现了物理这一实验学科的特色,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合作互动,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知识点;卫青山从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入手,认为教师的教学环节非常精彩,达到了新课改提出的创新性要求,学生的积极参与使其思维状态得到了充分调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广教授向李金环颁发了证书,称赞本节课体现了物理的科学美和课堂教学的艺术美,使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了物理世界的奇妙与浪漫。
点评专家对本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交流互动、讲授结合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启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使之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重点。本次公开课是教学研修系列活动的第四讲,以主讲教师说课、授课、教学反思、同行点评及现场互动等连贯环节,既为广大师生呈现了原汁原味的课堂教学,又为优秀青年教师提供了教学实践的交流平台,有利于我校师生更好更快地适应高校教学综合改革的新形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