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作客“东师教学学术论坛”
浏览:
5月11日,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教育学部联合组织的“东师教学学术论坛”第二讲成功举办,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国栋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打造真正的大学课程”的讲座。

  讲座中,陆国栋从国内教育现状谈起,从不同教育阶段、教育模式的分析比较入手,在阐释相关概念的同时分析了不同教育模式、不同教育阶段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教育部科技司项目——多校协同“同时异地”共享课程工作的开展情况。陆国栋在讲座中指出了大学教改的基本路径,即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向过程评价结合转变。他提出了教学方法改革的三种模式,即研讨引入模式、考试切入模式、硬件介入模式。同时,陆国栋还进一步指出教学激励保障教学改革、教学评价推进教学改革等举措对国内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讲座后,陆国栋还与与会教师就大学教学核心与教学本质,SPOC的开展与呈现模式以及激励机制外如何引导教师关注教学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学术论坛活动,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充分发挥名师名家示范引领作用,多部门协作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良好的教学学术氛围。来自吉林农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财经学院等单位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