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代表出席“以学为中心的教育”国际研讨会
浏览:

      111日,四川大学举办了“以学为中心的教育——主动学习策略”国际研讨会,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广教授等人应邀出席。与来自国内外39所高校、14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的专家学者齐聚川大,共同研讨高等教育发展趋势,一起探索在以学为中心的理念下,怎样激发学生主动、积极投入学习并取得成效。研讨会特邀美国密歇根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前主任、副教务长、教育学院Constance E. Cook教授和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副教务长Mary Deane Sorcinelli教授作为嘉宾做大会报告。
    简短的开幕式后,特邀嘉宾Constance E. Cook教授和Mary Deane Sorcinelli教授同台发言,带来题为“主动学习策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面向未来的教学方式”的大会报告。报告采用中英文双语同声传译 的方式进行。她们首先介绍了所在的美国密歇根大学和马萨诸塞大学,以及它们与中国高等教育界的合作。继而结合多年来在教学指导、管理、教学实践中的丰富经验,回答了“什么是教师发展? 为什么需要教师发展中心的服务?为什么需要主动学习策略?教师发展中心如何推动主动学习策略?什么是未来的教学? “等多方面的问题,对相关理论背景和实践操作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和精彩的展示。其中美国教师发展行业和机构的成熟度、主动学习策略的多样和可操作性以及诸多面向未来的教育方法给参会专家和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中,两位专家适时与会场听众进行互动,讨论、答题、结对合作-分享、测验、一分钟写作等主动 学习策略在报告会场予以现场演练,令参会老师们感同身受。
    继上午的大会报告之后,下午的会议以分组研讨的形式进行,川大软件学院副院长洪玫教授担任主持嘉宾,组织老师们就“主动教学策略”展开研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教师发展策略”主持研讨。参加讨论的老师从自身教学、教师职业发展经历以及各自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出发,积极分享、探讨了对相关论题的看法、经验。新颖的观点、创造性的思路、建设性的提议在热烈的研讨中迸发。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