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培训 > 教学学术论坛 > 正文

“东师教学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启动
浏览:
        4月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了以“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之道——教学与科研的融合”为主题的“东师教学学术论坛”首场活动。

  “东师教学学术论坛”旨在回应教师教学发展过程中普遍遇到的困惑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发挥名师名家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教师教学与科研的经验交流,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文化氛围。

  首期论坛邀请了教育学部盖笑松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周巩固教授、物理学院李金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盖笑松围绕“积极心理学:从理论研究到课堂实践”这一话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学幸福感,以及如何正确看待理论研究与课堂实践的关系;周巩固的主讲题目是“一切的科研服务于教学”,他强调虽然这一观点略显绝对,但好的教学会促进科研发展,尤其作为师范大学更应强调学术研究为教学服务;李金环从“用心规划,教学相长”主题展开,通过介绍“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PPBL”这一教学模式的创建过程,激发了现场师生对教学与科研的热情。论坛由教育学部杨兆山教授、文学院孙世洋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他们围绕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师教学评价体制与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点评。

  “东师教学学术论坛”改变了以往完全由专家学者主讲的学术论坛模式,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部2012级本科生集体参与汇报。李娟、吴铭、张玉美和卫灿4位同学通过问卷调研与对话访谈的方式,以“我校教师课堂教学现状及课堂期待”为主题,从师生的理想课堂和目前的课堂教学现状两个方面,对比分析了目前学校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从学生视角提出了改善课堂教学现状的建议。调研的数据与同学们的真切建议给现场嘉宾及观众带来了震撼与触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教学培训